English

北京整顿户口8月开始

重点整顿人户分离及超生“黑孩”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7月13日讯(记者 是兆新)今天从北京市第5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,自8月1日开始,有关部门将采取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全北京范围的户口整顿,人户分离、超生“黑孩”等非正常户籍现象成为重点整顿的对象。

自8月1日开始,北京市3万名普查员将采取入户的方式,按照街、巷(胡同)门楼牌号码,包括各处地下室、人防工事等能居住人的地方逐户逐人逐项核对户口,使常住人口登记表、居民户口簿与居民的实际人口数字和登记项目一致。

在此次户口整顿中,7种人将成为有关部门重点摸清的对象,其中包括北京市人户分离人口,北京市妇女生育的未入户口小孩,手持证件户口及捡拾抱养尚未落户口等待定人员,因参军、出国、逮捕、死亡等原因应销未销户口人员,离京去外省市半年以上的本市户口人员,北京市出国(境)人员,以及在京暂住的外来人员。

针对户口整顿中的几个敏感问题,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,此次整顿将把以往户口错项更改过来,但居民主动申请更改姓名、年龄、籍贯、民族等户籍项目不包括在内,仍可按以往的正常程序去派出所办理;对于人户分离现象此次整顿是否强行使人户一致的问题,有关负责人称,目前全北京人户分离的人口已达82万人,这给人口普查带来了难题,但此次有关部门并无强行使人户一致的规定;尚未落户的超生小孩是另一大难题,目前北京以农村为主的超生人数已累计达1.8万人。此次有关部门明确表示,即使给超生“黑孩”落上户口,也必须在按有关计划生育规定接受罚款、办理婚育证明的前提下完成。

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,此次整顿将对居民的各方面资料严格执行“三不准”的原则,即不准将普查资料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依据;不准将居民普查资料提供给行政管理部门,作为处罚的依据;各级普查机构对居民申报的普查资料必须保密,不得向外泄露。此次户口整顿旨在为年底开展的全国人口普查提供准确人口数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